| jjybzxw |
2026-06-19 10:00 |
我们爸说,他年轻的时候自己煮面搁的熟油海椒,把天都要照亮。 ——今天的编辑 门牙 尽管我们每次写面,都免不了会收到“成都还有好吃的面吗”之类的留言。 但这并不能阻挡,我们抱有同样的好奇,在成都街巷肌理的每一次寻找和尝试。 今天这三家面,共同特点是:烂偏偏;十年及以上老店;面的种类不妖艳儿;老板儿自己炒臊子、煮面。先打招呼——飞歪的老板儿我们不沾边。
按照以上基本条件,在成都找碗面吃,我主观判断至少不会踩太大的雷(特别不爱吃棍棍面的朋友除外)。 实际上挨家吃下来,我最大的感受是,成都烂偏偏的面自有它的一番存活价值,那些老老实实的老板儿,煮出来的老老实实的面,是我记忆中的老味道。
01 [南虹村何氏特色面] . 这家面在林荫街上,斜对面是华西,往电脑城那个方向走到头,就是七中。林荫街上有个南虹雅园,这家面馆,刚好在紧挨到收发室的大门口。
去的时候正好是午饭高峰,老板儿一个人忙上忙下恨不得三头六臂。我问她咋一个人?她说她忙惯了,臊子都是儿子当天炒好备好的,其他活路她全部管完。 这家面馆开了19年,老板儿说往年子生意好的时候,我这个时候来都还要排队。
那生意咋个就不好了嘛? “外头那些小吃车,你看到没有?凉粉凉面,冰粉炒饭,啥子都有!” 确实,我一路从华西走过来,有一辆卖凉拌猪蹄的小推车就坐镇人家校门口,排了有足足二十米远。哪个香香嘴儿还想得起再走几步去吃碗面哦? 就我个人口味来说,我特别不爱吃红汤面,总觉得油哇哇的,所以点的面几乎已干面为主,汤面的名额,只留给招牌特色兔子面。
老板儿动作之快,我还没把她面前这几盆臊子认全,她已经把面挑起来了。 面是自己端。
鱼香臊子端起就闻得到香。仅从嗅觉得来的第一印象非常优秀,它很像我头一天炒了个鱼香肉丝,剩下的汤汤舍不得倒,然后又拿来当面佐料。 面是煮得较耙的棍棍面,不存在不巴味,更不可能咬不断。臊子是湿臊,两三下就攉转了。
挑一夹来吃,面的口感还不错。像我这种喜欢吃硬面的人来说,它吃起更黏糊,特别是裹上湿臊之后,润泽赶口。 第二碗吃的是双椒牛肉。牛肉臊子煵得比较干,它不是颗颗,倒是有点儿像泰米那种形状,长梭长梭的。 小米椒和青椒碎的加入,让整碗面从头吃到尾都是一股持续不断地鲜香。再加上底味本来有的熟油海椒,这个辣味显得弥足珍贵。
本以为兔子面是白味的,当时我心头还在打鼓,它不腥吗?结果端上来一看,泡椒兔丁,哇爱了爱了。 这碗兔子面非常好吃。 汤,是不咸不淡、可以跟随吃面的进程一边喝一口的山椒金汤,兔子肉多骨头少,给得大方。
这碗面的辣味,就全是野山椒的辣,它只会盘旋于舌面,辣口不辣心。所以这碗面大多只有一种结局:连汤带水吃完。
朋友@淑华 怕二人分食三两不够,加点了一碗抄手。清汤的。我对它的表扬主要集中在味型,乖巧的清汤,只有一点点酱油味贯穿始终,原汁原味。 @淑华 觉得这个抄手好在,它包得很诚实。“原来我们吃那些抄手,捏皮的地方,总会煮不熟,发硬,这个完全没得。而且它的肉馅儿里面也没有掺太多水去充数。”
吃完,我觉得欠点儿。@淑华 已经在计划下次来吃带哪个,然后要点哪些今天没吃到的臊子了。 02 [老六面店] . 早在2013年大榜就写过一笔老六面店。当时只说它是一家“烂偏偏”面馆。这回慕名而去,才晓得“烂偏偏”是有好偏!
按照导航下车是提督街,正对面是中国银行。顺到停车场往里面走,我一眼认出这是当年的“红旗连锁总店”,站到红旗的后门往边边上再走两步,有一间稍稍矮了地面半层楼的店面,正是老刘。
我赶了个晚,点牛肉脆臊、豇豆、回锅肉各一两。 老板儿本人负责煮面,老板儿娘兑佐料、舀臊子,女儿端面上桌。安静,利索。
我只记得临上桌前的最后一秒钟,老板儿娘才小心翼翼地,把瓢根儿伸向了灶台下的第二层橱柜,舀出小半瓢回锅肉臊子,显得极其珍贵。 三碗面除了臊子不一样,底味、面条和泡萝卜颗颗的配置都一模一样——成都人吃面就是一两一两吃臊子,这是精髓。
牛肉脆臊几乎是纯瘦肉颗颗,很油润,像是蚂蚁上树一样,很完美地附着在每一根粗棍棍面上。 每吃一口面,面是柔韧的,牛肉颗颗是脆韧的,然后牛肉臊子的酱香香辣和底味熟油海椒的麻辣相遇……这个味道,规矩。
再来是豇豆,豇豆是猪肉颗颗,吃起就比牛肉颗颗多了几分脂香。至于油腻的部分,就交给跑豇豆儿来中和。 老刘的臊子确实比较偏老成都的风格,油略重。每一碗面的核心逻辑,都是靠臊子那种恰到好处的厚重和轻薄精准的佐料调味相得益彰。
回锅肉自然不例外。我觉得它也很像是“留到第二天下面吃”的那种回锅肉。 首先它是那个味道。每一片皮子、瘦肉、肥肉都完整排列,青椒也是油浸浸的。好吃它就是正儿八经的回锅,不好吃只能算剩菜。
三个一两的面吃下来,优点就是,它符合我记忆中小时候吃的那种老成都面的味道。 当然,现在年轻人的口味,包括我在内,一口气吃了三两老味道的面,着实还是有点儿油。 03 [面膳] . 这家在南门上,水街往剑南大道走的口子上。它几乎小得,老板儿都莫法喊你“里面坐”——来吃面的都是外头坐,坐到店门口楼梯上下的空档上。
南门上面馆一家又一家地开、关,面膳满打满算在这儿驻扎将近10年。 饭点来,点完面看到面汤旁边的泡菜钵钵都空了,我心头便不再打鼓,多少有了点谱谱。
点面的时候要说清楚,汤的还是干的,如果你特别讲究,记到说要宽面还是细面。我只选了干、汤,剩下的老板儿安排。
端上来才发现,宽面就是韭菜叶子,做的干面;细面就是细棍棍,做的汤面。较为加分的是,每碗面都多而不少地配了几根小白菜。 稍稍区别于前两家,干面我选了新上架的香辣兔子面和鸡杂面,汤面就是最传统的红汤排骨面。照样,三个一两。
香辣兔子面大概可以理解为(没得那么辣的)冷吃兔面。我觉得是好吃的。 兔子就是正儿八经的香辣味,攉到韭菜叶子面里面吃,香和辣都多了另一个次元的层次感。一两面不过两三夹,我感觉既止到了饿,也满足了好久没吃这种零嘴儿冷吃兔的馋。
细棍棍煮汤面,吃起就是我们成都话说的:滑刷。 排骨面的耙硬刚合适,红汤不油,更多的味道来自红烧排骨的原汤。汤宽,面细,倒是吃出了几分绵阳米粉的意思。
最后说鸡杂,是因为鸡杂略咸。三碗面它垫底。我觉得是臊子炒咸了,而非面的佐料兑咸了。唯一这碗面,我没吃完。
临走给钱,我随口问了一句老板儿是哪儿的,她说她煮的面偏内江、重庆的口味。
成都还有好吃的面吗? 这一题足以让正反双方辩友大吵一架。
对我个人来说,一个不爱吃面的人的吃面地图上,又多了三个坐标: 在南门上想吃细棍棍红汤面,就去面膳;走到新南门、科华路饿了,就去南虹村;想吃老味道的干臊面,不一定非牛王庙不可,提督街也不差。
今日编辑 | 不多于爱吃面的门牙少女 本文系谈资“成都Big榜”官方稿件
大榜播客上线第九期啦 夏天到! 又到了吃烧烤的季节 成都有哪些还不错的烧烤呢? 好吃的烧烤来自哪里? 成都自己有没有不错的烧烤呢? 本期我们就和大家聊聊 烧烤 注意听哦 里面有一些好吃的烧烤线索
@海
@biubiubiu
@VANCY
|
|